2014/06/06

對教學觀摩的教學省思


教學省思
教學觀摩是很難得的經驗,可以看到他人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學技巧,對自己的教學有非常大的助益。
最近一年看了三場教學觀摩,自己也做了一場,馬上即將又一場,從中可以發現看和做的不同。觀摩者:你用什麼角度去參加這場觀摩會,學習、批判、漠不關心?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收穫自然不同;教學者:事前需要準備,準備的愈充分,課程的進行當然會愈順暢。
兩者都有參與,感受自然特別的深刻。教學者在準備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瓶頸,課程的編排,目標的掌握,教學的流程,這些會不斷的衝突及修正,即使到教學的前一天,都不敢有把握做到盡善盡美。觀摩者雖然輕鬆,但也不敢放鬆,做了才知其中的辛酸,所以也格外的珍惜這種機會。
大部分的教學觀摩都會帶給教學者極大的壓力,所以極少的老師願意主動做這種事,但做了會發現其中的好處也不少,會重新審視教學的內容,了解其中的脈落,如果每個部分都做了,一至六年級的課程不是都會非常的熟識,那最大的受益者會是誰呢?
明宗教學其中的優點不勝枚舉,過程我們都有參與,更能了解其中的變化,順暢的教學流程、幽默的言語、臨危不亂的台風,讓人印象深刻,並且還有一個強大的後援團,更能感受到與其他教學觀摩的不同,最後說一句:明宗好棒!

教學省思-作者yuen12(ocean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