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1-1-4]國中小課程銜接與核心素養之專業對話研習~局長一同來觀課


106年度臺中市國教輔導團數學輔導小組「國中小課程銜接與核心素養之專業對話」研習,今日(2/24)上午0800 假本市僑孝國小舉開,本次研習活動亮點是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施皓耀教授擔任高年級課程教學者,本市教育局彭局長與國中小數學輔導團團員共同參與觀課與討論。局長表示,教師公開課室教學是展現教師專業與提升教師地位很重要的方式;透過同儕的觀課與議課方能改善自我教學效能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本次公開觀課內容是以彰化師大施皓耀教授帶領僑孝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探討-體積、及怎樣解題(找規律),兩個學習單元。教學過程當中,教授不斷透過提問與討論,激發學生的思考潛能;整體教學過程中學生與教授互動熱烈。而局長本身亦擔任過國小教師,深切體會教學現場狀況;因此,除了專注觀課外,亦不時起身於行間觀察學生練習與討論的情況。讓與會共同參與的國中小輔導團校長與團員,均感受局長對公開觀課的重視。
 
教學活動最後,局長、施皓耀教授、輔導團校長與團員,共同進行議課活動。局長在觀課後提出精闢見解,認為數學應該與生活議題的聯結,才能讓學生的數學概念扎根。同時,因為學習螺旋課程設計的關係,國中小教師應該理解概念應不斷的提供基礎奠基與重建,學生才能建構出自己的學習架構。因此,教學應該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材設計,方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國中輔導團也針對對國小的課程教學內容與教學,亦提出見解與看法。這是一場豐富的教學饗宴,教學者與觀課者間均獲得彼此難得的經驗與交流,國中小課程內容在輔導團互動之下,垂直整合彼此的教學與內容。最後,局長再次感謝彰化師大施教授提供本市學生學習的機會,及國中小輔導團所有校長與團員的用心,寄望共同提升本市教師的專業素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