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97數學課綱微調一覽表


97數學課綱微調一覽表



(依分年細目整理,僅列出有更動的部分)





刪除

修改

新增

一年級

1-s-05能描述某物在觀察者的前後、左右、上下及兩個物體的遠近位置。

1-n-02能認識1元、5元、10元、50等錢幣幣值,並做1元與10元錢幣的換算。

(無)

1-a-01能在具體情境中,認識等號兩邊數量一樣多的意義。

1-a-02能在具體情境中,認識加法的交換律、結合律,並運用於簡化計算

二年級

2-n-05能作連加、連減與加減混合計算。

2-n-02能認識錢幣的幣值有100元、500等,並做10元與100元錢幣的換算。

2-n-05能理解三位數加減直式計算(不含兩次退位)

2-n-10能在平分的情境中,認識分母在12以內的單位分數,並比較不同單位分數的大小。

2-n-16能認識容量,並作直接比較

2-n-09能在具體情境中,解決兩步驟問題(加與減,不含併式)

2-a-02能將具體情境中單步驟的加、減問題列成算式填充題,並解釋式子與原問題情境的關係。

2-n-17能認識重量,並作直接比較

2-n-11能做簡單的二位數加減估算。



2-n-182-s-04)能認識面積,並作直接比較

2-a-02能在具體情境中,認識加法順序改變並不影響其和的性質。

2-s-02能認識生活周遭中水平、鉛直、平行與垂直的現象。



2-s-03(能使用直尺畫出指定長度的線段;能畫出兩點間的線段,並測量其長度)ð能使用直尺處理與線段有關的問題。 

三年級

3-n-13能利用間接比較或以個別單位實測的方法比較不同容器的容量。

3-n-02能熟練加減直式計算(四位數以內,和<10000,含多重借位ð多重退位)。

3-n-03能用併式記錄加減兩步驟的問題。

3-n-15能利用間接比較或以個別單位實測的方法比較不同物體的重量。

3-n-09能由長度測量的經驗來認識數線,標記整數值與一位小數,並在數線上做大小比較、加、減的操作。

3-s-07能由邊長和角的特性來認識正方形和長方形。

三年級

3-a-01能將具體情境中單步驟的乘、除問題列成算式填充題,並能解釋式子與原問題情境的關係。

3-n-10能做簡單的三位數加減估算。





3-n-13能認識時間單位「日」、「時」、「分」、「秒」及其間的關係,並同單位時間量及時、分複名數的加減計算(不進、退位)。

3-n-183-s-05)能利用間接比較或以個別單位實測的方法比較不同面積的大小,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公分」,並做相關的實測與計算。

3-a-01在具體情境中理解乘除互逆,並運用於驗算及解題

3-d-01(能報讀生活中常見的直接對應(一維)表格、能報讀生活中常見的交叉對應(二維)表格)ð能報讀生活中常見的表格。

四年級

4-a-02能將具體情境中所列出的單步驟算式填充題類化至使用未知數符號的算式,並能解釋式子與原問題情境的關係。

4-n-02能熟練整數加、減、乘、除的直式計算。

4-n-03能熟練較大位數的乘除直式計算。

4-a-03能理解乘除互逆,並運用於驗算與解題。

4-n-04能在具體情境中,解決兩步驟問題,並學習併式的記法(包括連乘、連除、乘除混合)

4-n-10能將簡單分數標記在數線上。

4-a-04能用中文簡記式表示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積公式與周長公式。

4-n-06能在具體情境中,對大數在指定位數取概數(含四捨五入法),並做加、減之估算。

4-n-14能以複名數解決量(長度、容量、重量)的計算問題。

4-d-02能報讀較複雜的長條圖。

4-n-07在平分情境中,理解分數之「整數相除」的意涵。

4-a-02能在四則混合計算中,運用數的運算性質。

4-n-10能用直式處理整數除以整數,商為三位小數的計算。(移至五年級)

4-n-08能認識真分數、假分數與帶分數,熟練假分數與帶分數的互換,並進行同分母分數的比較、加、減與非帶分數的整數倍的計算。





4-n-09理解ð認識等值分數,進行簡單異分母分數的比較,並用來做簡單分數與小數的互換。

4-n-11能認識二、三位小數與百分位、千分位的位名,並作比較。

4-n-12能用直式處理二、三位小數加、減與整數倍的計算,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4-n-13能解決複名數的時間量的計算,以及時刻與時間量的加減問題。

4-n-19(能利用間接比較或以個別單位實測的方法比較不同體積的大小,並認識體積單位「立方公分」)ð能認識體積及體積單位「立方公分」。

4-s-05能理解旋轉角包括平角和周角的意義。

4-s-07(能由直角、垂直與平行的概念,認識簡單平面圖形)ð能認識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4-a-01能在具體情境中,理解乘法結合律、先乘再除與先除再乘的結果相同,也理解連除兩數相當於除以此兩數之積

4-d-014-d-02(能報讀生活中資料的統計圖)ð能報讀生活中常用的長條圖、折線圖。

五年級

5-n-06能在測量情境中,理解分數之「整數相除」的意涵。(移至四年級)

5-n-02能在具體情境中,解決三步驟問題,並能併式計算

5-n-01能熟練整數乘、除的直式計算。(四年級à五年級

5-n-10能用四捨五入的方法,對小數在指定位數取概數,並做加、減、乘、除之估算。(移至六年級)

5-n-04能理解因數、倍數、公因數與公倍數

5-a-02能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先乘再除與先除再乘的結果相同,也理解連除兩數相當於除以此兩數之積。(四年級à五年級

5-s-06能運用「頂點」、「邊」與「面」等構成要素,辨認簡單立體形體。

5-n-05認識兩數的公因數、公倍數、最大公因數與最小公倍數。(六年級à五年級



5-s-08能認識面的平行與垂直,並描述正方體與長方體中面與面的平行與垂直關係。(移至六年級)

5-n-08能理解分數乘法的意義,並熟練其計算,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5-a-04能用中文簡記式表示簡單平面圖形的面積,並說明圖形中邊長或高變化時對面積的影響。

5-n-09能理解除數為整數的分數除法的意義,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六年級à五年級

5-a-05能用中文簡記式表示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公式。

5-n-10能認識多位小數,並比較與加、減與整數倍的計算,以及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5-d-01能整理生活中的資料,並製成長條圖。(移至六年級)

5-n-12能用直式處理整數除以整數,商為三位小數的計算。(四年級à五年級

5-d-02能報讀生活中有序資料的統計圖。(移至六年級)

5-n-14能認識比率及其在生活中的應用(含「百分率」、「折」)

5-d-03能整理有序資料,並繪製成折線圖。(移至六年級)

5-n-205-s-07)能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的計算公式,並能求出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



5-s-03能認識圓心角,理解180度、360度的意義,並認識扇形。

五年級



5-s-06能認識、直圓柱、直圓錐、直角柱與正角錐。(六年級à五年級



5-a-01能在具體情境中,理解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並運用於簡化心算ð算。

5-a-04能將整數單步驟的具體情境問題列成含有未知數符號的算式,並能解釋算式、求解及驗算。

六年級

6-n-02能認識兩數的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與兩數互質的意義,理解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計算方式,並能將分數約成最簡分數。(六年級à五年級

6-n-01能認識質數、合數,並用短除法做質因數的分解(質數<20,質因數<20,被分解數<100)

6-n-07能在具體情境中,對整數及小數在指定位數取概數(含四捨五入法),並做加、減、乘、除之估算。(五年級à六年級

6-n-116-s-03能以適當的正方形單位,對曲線圍成的平面區域估算其面積。

6-n-02能用短除法求兩數的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

6-n-08能在具體情境中,解決小數的兩步驟問題,並能併式計算。

6-a-04能在比例的情境或幾何公式中,透過列表的方式認識變數。

6-n-03能認識兩數互質的意義,並將分數約成最簡分數

6-n-11能理解常用導出量單位的記法,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6-a-05能用中文簡記式表示圓面積、圓周長與柱體的體積公式。

6-n-04能理解分數除法的意義及熟練其計算,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6-s-04能認識面與面的平行與垂直,線與面的垂直,並描述正方體與長方體中面與面、線與面的關係。(五年級à六年級



6-n-05能在具體情境中,解決分數的兩步驟問題,並能併式計算

6-a-03能用符號表示常用的公式。

6-n-06能用直式處理小數除法的計算,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6-d-01能整理生活中的資料,並製成長條圖。(五年級à六年級

6-n-10能理解正比的現象,並發展正比的概念,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6-d-02能整理生活中的有序資料,並繪製成折線圖。

五年級à六年級

六年級



6-n-12(能理解速度的概念與應用,認識速度的普遍單位及換算,並處理相關的計算問題)ð能認識速度的意義及其常用單位。



6-s-02能認識平面圖形放大、縮小對長度、角度與面積的影響,並認識比例尺。

6-a-02能將兩步驟ð分數單步驟的具體情境問題列成含有未知數符號的算式,並求解及驗算。

6-d-03能報讀生活中常用的圓形圖,並能整理生活中的資料,製成圓形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