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104年度夥伴輔導協作實施計畫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度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貳、目標
一、依學校不同的需要及特性,提供以專業學習社群模式的教學專業支援。
二、透過輔導員與教師之間輔導協作,促進教師教學專業成長及教學效能。
三、透過不斷反思與檢視,協助教師有系統的進行教學實踐與發展,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参、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國小輔導小組
肆、協作對象
一、本市第一梯次、第二梯次校務評鑑評定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等面向需要協助的學校。
二、代理代課教師或非專長授課教師偏多的學校。
三、主動提出需要輔導團協助精進的學校。
伍、104106年度實施脈絡

年度
實施內容
備註
104
(實踐對話期)
協助第一梯次、第二梯次校務評鑑評定需要協助的焦點學校,進行有效教學策略的實踐對話。

105
(成效分享期)
協助第三梯次、第四梯次校務評鑑評定需要協助的焦點學校、代理代課教師或非專長授課教師偏多的學校,進行有效教學策略的成效分享。

106
(卓越發展期)
協助第五梯次、第六梯次校務評鑑評定需要協助的焦點學校、代理代課教師或非專長授課教師偏多的學校、主動申請精進的學校,朝教學卓越發展。

陸、協作方式
一、針對協作對象之焦點學校,由學科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因應學校的需求提供以專業學習社群模式的協作輔導。
二、辦理方式由各領域正副召集人校長及專任、兼任輔導員配合學校需求規劃。
三、針對學校需求,每月到校協作至少一次,進行客製化教學輔導與服務。
四、課程以專家講座、對話討論、分享回饋、教學實作、主題式探究等方式進行。
五、由輔導小組進行期中及期末兩次回饋評估機制,期中檢核之目的在於針對上學期辦理之問題採取滾動式修正,作為下學期續辦之改善依據。
六、進行回饋及成效評估將做為下一年度續辦或擴大辦理之參考。
柒、經費來源: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年度相關預算項下支應。
捌、注意事項
一、請參加人員所屬服務機關學校於活動期間惠予公()假登記出席參加。
二、全程參與本案之學校教師與各輔導員,由承辦學校核予研習進修時數證明。
玖、預期效益
一、透過輔導協作,有效提升教師領域專業知能與核心關鍵能力。
二、經由專業實踐,增進教師教學效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三、藉由專業支援,縮短城鄉教學差異,激發教師教學熱能。
拾、成效與考核
一、承辦本計畫有功人員,依規報請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辦理敘獎事宜。

二、本計畫辦理完畢,將成果(含講綱、出產之教材、問卷調查結果等)彙整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供全市教師參考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